热门帖子

18.9.11

中秋節的豪邁與哀愁


 文章網址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ls5mTNaaFRbP807lTbfQnKAGE8cs/article?mid=673

    

中秋節剛好一個人閒閒沒事,晚上教練叫我載他去新店山上頭目家一起過中秋。我好奇問道:「頭目?怎樣才能當頭目?現在頭目很大嗎?」我教練很內行的回答:「現在這個年代,大家一樣大,人人都嘛說自己是頭目~~~
了解。


我想想,四十多歲了,從來沒體驗過原住民的生活,便答應前往。一行人左邊右拐,在人煙罕至的山腰裡發現了這個簡陋的鐵皮屋部落群。據說,當初本來住在新店溪〞上〞,後來是被政府半趕半安遷到這裡來的。

在我們到之前,這幾十個男女老幼早已喝開,因此,拉開嗓門粗手粗腳地邀請我們坐在鐵皮屋外院子裡的主桌。

頭目們一直來邀酒,並強調「來我們這裡,就是要不拘小節,大口吃肉、大口喝酒。」

我們入境隨俗,直接用手抓起外面吃不到的〞山產〞、〞水產〞。不過,即便是火烤的山豬肉、水煮的雞肉,一樣是油到不行、鹹得要命,這可苦了我這個注重養生的平地人。

環顧這群大魚大肉、煙酒不斷的原住民們,真為他們的健康擔心,果不其然,我在白板上有看到他們寫下可以〞降三高〞的秘方。我偷偷問我教練,這樣大吃大喝,身體受得了嗎?

教練回答:這些山產水產是花了好幾天特別抓給我們吃的,平常他們沒有吃這麼好。不過,原住民平常愛喝,喝完愛鬧事在各部落間倒是時有所聞,同時,因為這種的生活型態,平均壽命比平地人少很多。

我看著茫茫然的他們,在歌聲、舞蹈、酒精、歡笑中,緊緊擁抱、互相慰藉著平常在外作苦工、粗活的心酸。我一方面羨慕他們的豪邁、樂天,一方面也慶幸自己的日子算是不差的。

最後,我教練以原住民的身份下個總結:他們這些都是苦中作樂。

趁他們還沒全喝掛之前,我們連忙起身告辭;我抬頭看著山上的大月亮,心裡默默為他們祝福。

朋友們,明年中秋再見!




我的中秋,顯得十分的落幕。在幾經無奈的選擇之下,過完了一個中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